幽幽书香,润泽心灵——记官浔小学教师读书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441

叶圣陶先生有诗云: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欲求教书好,先做读书人,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打造学习型教师群体,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努力建造书香校园,官浔小学开展了共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经过充分准备,寒假期间各读书小组通过教师个人自主阅读,然后对此书进行分类整理,选择不同主题在小组内进行深读、精读,并经过多次研讨、交流,最终形成小组读书心得。

本次读书会分享由杨碱老师主持,八个读书小组分别派代表发言。杨碱老师所在的读书小组以“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为主题进行分享。杨碱老师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阅读是不是一定要读书呢?他说到:可以阅读天空、阅读人群、阅读自我和阅读社会。

接着方财旺老师代表悦读小组以“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方老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提出了对待后进生的几项措施。关爱每一位学生,平等对待,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师爱。

接着郑清惠老师代表读书小组作出了智慧的分享。郑老师将读书收获和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相结合,给大家分享了“沉住气、等得起、忍得住”的三字箴言,希望每位教师都有等的情怀,静待花开。

陈贵珠老师代表太阳花读书小组进行了分享。她说:“如果一个学生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 如果一个学生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叶美娟老师代表晴天读书小组进行了分享。她说:“读着《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篇篇文章,一条条建议,就好像一位智者站在我们面前,在与我们进行着对话,他循循善诱,给我们排解烦恼、指点迷津,使我们对一些问题和工作中的困惑变得清晰起来,有的甚至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他又犹如一位和蔼可亲而又博学的老人,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以帮助,让我们充满信心。”

小太阳读书小组以李楠老师为代表进行了分享。他们小组从与家长沟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收获与想法。

林佳丽老师代表观心寻美小组进行了分享。小组成员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想法。

十点读书小组由洪晓琪老师进行分享。良好的师生关系胜多很多教育,要让学生爱你,热爱你的学科。

最后陈冬梅副校长引用朱永新老师的“世界上有三种风景,我们就生活在其中。有一道风景是精神的风景,精神的风景是由智慧的文字构造起来的,我们要读万卷书。”进行了小结,感谢每个小组的精彩分享,希望读书活动能与写作结合起来,在阅读与写作中创造美好,得到专业成长。

阅读让我们净化心灵,在平凡的世界里,感悟生命的真谛。阅读让我们仰望星空,在浩渺的宇宙中,领略自然的奥秘。走进书本,寻觅宝藏,快乐阅读,自由飞翔,沉浸在书香的世界里,有书的地方就是天堂。

文:吕丽娟

审稿:陈冬梅

                                   20205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