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最好的教育——记东山中学家庭教育培训会议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704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正常有序的生活,孩子不能正常上,家长们不能正常上班,家长与孩子长期共处一室,突然出现的长时间相处,让一些家庭出现亲子关系紧张、矛盾频发的情况。让我们意识到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在522日组织家长线上观看《厦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培训视频》,对家长进行培训。

本次培训视频由赖丹凤博士主讲,家长通过线上收看视频开展。赖老师与大家分享如何深入理解孩子的想法,用正确的方式回应孩子,进而建立更好的沟通模式,使亲子间互信互爱,增加父母与孩子互动与交流,让亲子教育更加科学。同时指出了在与孩子沟通中家长容易忽略的误区,父母需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尊重孩子的人格,得到了家长们的共鸣与赞赏。

另外就复学复课的过程中产生的心理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梳理。建议家长调整心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教会孩子遵守规则,善用规则。当孩子对复学复课产生兴奋、焦虑、担心等情绪时,家长们需要多陪伴,多关注,帮助他们做心理建设,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体会到,教育不仅仅发生在校园,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是必要条件中的重要环节,此次线上培训会议是家长们的线上学校,让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获取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家长的子女教育技巧及能力,最终促使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家庭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