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1309

 

2016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厦门教育信息化2016-2018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中的应用,并提升同安区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教育教学能力等,由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主办的“2016年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培训”,于20161121日至1125日正式开展。

  

  

同安区教育局联合台师大两岸产学教育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课例和教学法的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有创客教育学习以及Scratch编程实操训练等,同安区70位左右中小学教师参与培训。1121日上午,“2016年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培训”启动仪式隆重召开,由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叶武艺主任主持演讲,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会伍必中理事长进行培训介绍,揭开此次培训的序幕。

  

  

为期五天的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老师们精神抖擞,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探讨。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台湾师范大学黄议正博士在前两天的培训中向学员们讲授了 “创客思潮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模式与实务” 、“国际暨台湾中小学STEAM创新教育特色案例分享”等精彩内容,黄博士知识渊博、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在“科技领域教学理念与单元教材教法设计”的讲座中,他引用英国、台湾等先进国家与地区的经典案例充分演绎科技领域教育新趋势。黄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不仅理论性高,而且极具实用性,使学员能够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全神贯注听讲,学习氛围浓烈,他们交流成功案例汲取先进经验,通过小组合作激荡思维创新模式,并在实作中不断提高教学素养与技能。

  

  

近年来,信息化持续带动教育理念的变革,厦门同安区教育局在教育信息化,以及信息化教学等多方面荣获佳绩,特别是“两岸共学”获得教育部信息化成果特奖此次培训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号召,满足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将能力提升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为信息化教育发展带来新的理念与充足的借鉴案例,鼓励同安区中小学教师在教育信息化、STEAM、创客教育等方面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对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的进程具有极为特别的意义。

  

作者:杜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