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重启征程——记埭头小学六年级心理健康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8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结合“心理健康日”,我校以“坚定信心,重启征程”为主题,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活动。以强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和谐、健康的心理氛围和校园文化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为六年级的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我校在复学后,于511日—15日开展了以“坚定信心 重启征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活动。

(一)设计心理健康黑板报

517日前,六年级每班出一期有关心理健康的黑板报。主题可确定为认识自我、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要求内容围绕某一心理健康主题,选题积极向上,版面设计精美,内容丰富。

(二)进行一次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518日上午,六年级2个班开展“坚定信心,重启征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从疫情防控常识、心理健康、爱国教育、理想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正面的引导和教育,希望作为毕业班的同学,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学习目标,刻苦努力,坚持不懈,当一个有理想、有担当、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三)通过心理倾诉角和老师通信,说说心里话

六年级的孩子具有青春期的年龄特点,他们不爱与人分享,特别是与家人、老师分享喜怒哀乐,烦恼挤压于心,对孩子的成长百害无一利。我们鼓励孩子通过写信的方式和知心姐姐分享烦恼,为现阶段陷入迷茫的孩子提供心理帮助,给他们回信,鼓励他们,让他们重燃信心。

(四)通过心理健康操帮助孩子合理舒缓情绪

让孩子在课间活动筋骨,跳一跳心理健康操,教会孩子合理舒缓情绪的方法,让孩子重燃自信的火花,明白“我很棒”。稳定、自信的心理状态能给孩子带来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拥有健康。

(五)积极动员与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建立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家校合作教育系统。

开展每周一次的家庭亲子矛盾排查,热心真诚地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困惑提供帮助,并且与教师配合,对相关学生进行疏导,同时帮助改变家长一些不合理的家教观念,使学校教育工作得到全面的稳固,全方位启发学生自己认识自己,自己接纳自己,自己帮助自己,自强自立,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通过这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学校通过多样化、富含心理教育元素的校园活动,观看心理励志电影、组织心理健康手抄报展评、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自我调节能力,并认识到在自我调节无效的情况下主动寻求帮助,进行心理咨询,为师生复学的心态做调整。

图文:叶静雯   审核:纪燕评

2020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