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记西浦小学三至五年级复学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总结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7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结合“心理健康日”,我校以“坚定信心,重启征程”为主题,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活动。以强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和谐、健康的心理氛围和校园文化 。

我校在主管领导的精心策划下,在工作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在活动周期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设计心理健康黑板报

5月22日前,三至五年级每班出一期有关心理健康的黑板报。主题可确定为认识自我、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要求内容围绕某一心理健康主题,选题积极向上,版面设计精美,内容丰富。

二、出好心理健康手抄报

心理健康手抄报旨在传递有益同学们身心成长的心理健康知识。要求内容积极健康,版面编排合理;文字信息量占整版面的75﹪ 或以上;能够向广大师生传递有价值的心理保健资讯,能够引起广大师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从促进人的和谐出发,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和谐人生的建设。主题可确定为建立自信、复学心理、青春期心理、疫情期间心理等。

三、进行一次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5月22日的班会时间,各班级自行开展以“坚定信心,重启征程”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上,班主任向学生介绍心理健康标准;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处理,如烦恼处理、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学生了解了更多的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四、积极动员与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建立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家校合作教育系统。

开展每周一次的家庭亲子矛盾排查,热心真诚地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困惑提供帮助,并且与教师配合,对相关学生进行疏导,同时帮助改变家长一些不合理的家教观念,使学校教育工作得到全面的稳固,全方位启发学生自己认识自己,自己接纳自己,自己帮助自己,自强自立,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通过这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学校通过多样化、富含心理教育元素的校园活动,观看心理励志电影、组织心理健康手抄报展评、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自我调节能力,并认识到在自我调节无效的情况下主动寻求帮助,进行心理咨询,为师生复学的心态做调整。

图文:陈阳阳 审核:陈澎娜

2020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