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童”行 “未”爱护航 ——记进修附属园儿童防范性侵害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43

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恶性事件却屡有发生,令人揪心。少年儿童,正如这初夏之花、新生之绿一样,代表着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幼儿健康成长,被世界温柔以待,这是家长的期冀,也是教师的担当,更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担当。

2020年5月22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举行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暨培训座谈会,我园陈雅唯老师和张淑贞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聘任仪式上,同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戴秀珍宣读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决定及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名单。曾繁振副区长、郑祥发检察长等为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

联席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又举行了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培训座谈会。同安区检察院陈婧检察官围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携手共护校园安全”这一主题,从当前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现状及原因、性侵害相关罪名及案例、预防校园性侵相关问题及建议等方面向各位观察员展开介绍。最后,在座谈会上,144名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加入了“公益诉讼微信群”,与检察机关随时保持沟通和联系。

2020年5月25日,为了做好我区儿童防范性侵工作,同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同心未爱,为你而来》儿童防范性侵害讲座。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培训为线上观看课程,进修附属园全体教师认真执行区检察院和区教育局的培训要求,第一时间线上培训。

同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微信家长群发布通知,邀请家长和幼儿共同观看学习。

讲座中围绕认识我们的身体、性侵害的一般表现、不幸遭遇性侵怎么办、防范性侵六大招、同安区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通过趣味动画、情景模拟的方式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性别常识,提高了防范性侵意识,学会了自我保护的技能。

通过此次儿童防侵犯主题讲座,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在懂得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做到不伤害他人,我们注定无法完全消除世界的“恶”,但我们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给孩子们带来科学实用的安全教育,特别在儿童侵犯案件频频发生的现在,我们更希望让孩子拥有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给予他们更大的保护。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陈雅唯  文:黄晓勤

2020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