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2016年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1304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依托信息技术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适应信息时代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中的应用,并提升同安区中小学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教育教学能力等,由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主办的“2016年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培训”,于20161121日至1125日正式开展。

  

  

一、培训开幕

同安区教育局联合台师大两岸产学教育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课例和教学法的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有创客教育学习以及Scratch编程实操训练等,同安区70位左右中小学教师参与培训。1121日上午,2016年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培训启动仪式隆重召开,由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叶武艺主任主持演讲,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会伍必中理事长进行培训介绍,揭开此次培训的序幕。

  

  

二、STEAM、创客教育新思潮

为期五天的培训如火如荼地进行,老师们精神抖擞,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探讨。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台湾师范大学黄议正博士在前两天的培训中向学员们讲授了 “创客思潮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模式与实务” 、“国际暨台湾中小学STEAM创新教育特色案例分享”等精彩内容,黄博士知识渊博、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在“科技领域教学理念与单元教材教法设计”的讲座中,他引用英国、台湾等先进国家与地区的经典案例充分演绎科技领域教育新趋势。黄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不仅理论性高,而且极具实用性,使学员能够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全神贯注听讲,学习氛围浓烈,他们交流成功案例汲取先进经验,通过小组合作激荡思维创新模式,并在实作中不断提高教学素养与技能。

  

  

三、Scratch创意编程

Scratch作为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一款在国内外应用都很流行的简易编程工具,其对编程思维的培养、简易的操作、丰富的内容等优势都适用于中小学学生的学习与实践,使编程更贴近学生的思维。此次对教师的相关培训亦有益于师资队伍教学能力提升以及信息化时代下的现代课程建设。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李老师和杨老师在使学员们了解程式设计、堆叠程式设计的概念以及软件的基本操作后,通过一系列Scratch经典案例与实例操作,使学员们认识日常生活中的程式设计,学会运用Scratch制作简单的动画、游戏以及数学算法,制作鱼儿水中游、射击游戏、打地鼠等程序编辑,在游戏程序制作的过程中精熟程式设计的概念和语言。在讲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之前没接触过Scratch编程的老师们很快领悟了程式设计的概念和语言,并将个人想法与创意融入到程序编程中,创作出独具一格的趣味小游戏,成就感溢于言表。

  

为了能在课程最后更好地展示学习成果,老师们分组探讨Scratch编程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讨如何将Scratch编程教学与传统教学科目相结合,拓展教育思维创新教学模式。经过头脑风暴,老师们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在互相学习与分享的同时力求将最好的想法融入到展示成果中,编写属于自己小组的创意作品,都希望能在小组作品竞赛中获得佳绩。比赛环节精彩刺激,每组指派一位代表讲解作品,两位讲师依据作品的内容、程式复杂度、程序运行的流畅度、创意性等重要指标进行点评,老师们投票选出前五名最佳作品。随后,来自优芽互动电影的郑老师将动漫微电影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四、参访莲花中心小学创客教室

莲花中心小学率先将创客文化引入学校,是同安区第一批创客教育示范校,具有本校特色的创客空间。老师们至莲花中心小学创客教室参观学习,教室设计极具科技感,展品架上有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机械手臂、仿生机器人、Laibo机器人等,令人流连忘返。活动伊始,来自台师大两岸产学教育中心的陆影老师在现场向老师们展示展品、介绍创客空间的结构与功能并就创客教育暨两岸共学实例做成果分享。陆老师着重介绍台湾大观国中、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观音山音乐学校等优秀创客教室的建置,分享精工、电子工、数位加工等创客课程。

  

  

随后,来自莲花中心小学的苏媛老师对3D打印进行介绍,一场精彩的3D打印笔课堂体验激起老师们的创作热情。老师们对这些现代技术下的马良“神笔”充满好奇,迫不及待地纷纷体验让实物“跃然纸上”的神奇效果,在短短时间内就诞生了许多有趣作品。

  

  

近年来,信息化持续带动教育理念的变革,厦门同安区教育局在教育信息化,以及信息化教学等多方面荣获佳绩,特别是“两岸共学”获得教育部信息化成果特奖。此次培训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号召,满足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将能力提升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为信息化教育发展带来新的理念与充足的借鉴案例,鼓励同安区中小学教师在教育信息化、STEAM、创客教育等方面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对探索信息化技术融入STEAM、创客教育应用的进程具有极为特别的意义。

 

作者:杜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