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记厦门市五显中学开放周物理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858

十月,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新的希望的季节,初秋金黄的校园内迎来了熙熙攘攘的稚嫩的声音,在这样的一个生机勃勃的日子里,五显中学也迎来了盛大的教学开放周活动,来自区里各级学校的优秀教师齐聚五显,为我们带来经验的分享,也为学生们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授课方式。

1018日上午第一二节,我校陈俊鹏,及厦门六中李久双老师分别在高二二、三班开展了两堂区级公开课。俊鹏老师的《闭合电路中的欧姆定律》的课堂上,从家中取了一些常见的实验器材向学生演示,让学生从生活中的科学感到亲切,同时对物理在生活中的应用感到好奇,不自觉的就被这堂课所吸引,在学生的兴趣上引入新的知识,提高了学生对新知识的认知,而且这堂课上另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在讲解电源这部分的知识,俊鹏老师用的实验器材是化学原电池,利用化学和物理之间的理科关联,进行迁移学习,体现了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契合新时代的素质教育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培养学生的基本知识,还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让理科的课堂不再枯燥无味。而厦门六中的李久双老师的教学又给我们带来了另一种体验,在对《闭合电路中的欧姆定律》的课堂上的引入很巧妙,与初中的欧姆定律进行比较,类似于我们在讲解自由落体时为了突出伽利略的观点,先否定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但是初中的欧姆定律并不是错误的,而是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而新课则是闭合电路中的欧姆定律,通过区别开来以达到温故而知新。而且久双老师在讲解习题的方式也是值得我们借鉴,运用一题多解,改题延伸,能够启发学生多思考。

最后又听了邱仁和老师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几个关键因素的演讲,受益匪浅,针对教学设计提出的三个模块,知识结构、容量难度、学生活动的科学性,指出了三个要点即:有利于学生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充分调动学生动手、动脑、交流;学法指导要科学。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是本次物理教研活动给大家的感受,教学相长,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与教学技能,才能带给学生更大的帮助。相信在专家和同仁的指引下,在本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五显中学的明天定会更加光明。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810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