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科研交流研讨,寻数学深度学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同安区小学数学教育科研交流研讨活动侧记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245

为搭建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推进我区小学数学教育科研工作,促进全区小学数学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2020年6月12日上午,在大同第二中心小学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同安区小学数学教育科研交流研讨活动”。参与本次科研交流汇报的有大同中心小学林振克主持的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命题研究》课题组和大同第二中心小学刘志艺主持的区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精准读图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组。参会的有各校的教导主任及骨干教师120人。本次活动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员邵文川老师主持。

活动的第一环节由两个课题组的实验老师分别执教汇报课。

第一节课由大同第二中心小学的何玉玲老师执教《平形四边形的面积》。何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精准读图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为主题,本节课尽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动手操作的探究环节,适当留白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充分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何老师充分结合课题的精准读图策略让学生在新课的伊始便埋下了精准识图、辨图的种子,为学生后续平形四边形面积的推导奠定基础。

第二节课由大同中心小学的邵秋芳老师执教《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复习》,充分结合《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命题》的课题,课伊始邵老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通过猜一猜的活动让学生在动态中、变化中辨析回顾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紧接着邵老师的思维导图为学生的知识回顾提供了数学思维的工具,通过思维导图完善补充了学生对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知以及方法的计算,构建完整的课堂教学体系的过程。在教学设计中充分展示了课题组成员对于数学命题的思考与实践研究结果。

活动的第二环节由两个课题组分别进行阶段成果的汇报。

区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精准读图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主持人刘志艺为我们带来了《培养精准读图能力,引发数学问题联想》。从刘主任的讲座中,我们感受到课题组研究过程扎实、方法科学规范,尤其是“一课三磨”的案例研究,更利于提升一线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感受到课题组提炼的精准度图策略丰富,案例精当:感受到课题组的研究目标精准,即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尤其是学生的直观想象能力的培养。

 

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命题研究》核心成员郭同溪为我们呈现的讲座《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命题指向》,深受一线教师的喜爱也引发我们的思考。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命题往往有着深厚的“内功”,为了紧跟小学数学命题的步伐,我们数学课堂更应该注重塑造学生的思维品质。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由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组织评课。立足科研研究过程,站在大视野下,第三实验小学宋晓春、岳口小学叶晓玲两位教导分别针对自己的观课感受,讲座收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为我们一线教师提供很好的示范与交流指导作用。

最后邵文川老师对本次数学教育科研交流研讨活动进行总结。他针对两节汇报课的不同课型提出要求:新授课应立足问题情境的设置,用核心的大问题统领,为学生留足独立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应聚焦学科的本质、关注知识的关联,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复习课应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线,在问题解决需求中激活旧知,并适时梳理知识,串联知识。在知识的应用中巩固知识,在知识的拓展中勾连知识,较好地实现知识网络建构。同时,他还要求课题研究过程要始终抓住三个核心问题,即“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研究结论是什么?”,只要把这三个问题想透、做实,那么,这个课题的研究就一定是高质量课题研究。

本次活动课堂教学实践与课题研究相得益彰,尽显教育科研与教学实践的息息相关。齐心协力共交流,听讲座话收获,观课议课促成长。

图文:同安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 黄雄莉

审稿: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邵文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