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学雷锋——记厦门市翔安区金山小学、轻工集团(古龙小厨)走进雷锋学校报道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103

骄阳似火,暑气留恋。6月13日下午,在雷锋杂志智库成员、厦门雷锋艺术馆馆长袁雪和《雷锋》杂志顾问、军旅书法家、朱熹后裔朱剑平院长的牵头下,厦门市翔安区金山小学校长蔡增作、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吕良塔等一行人莅临厦门市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在学区校长陈沙波、副校长林华英、德育处主任邵桂兰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雷锋文化广场,进行深入的观摩学习。

厦门市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通过校园雷锋文化的植入、校本教材的制定、雷锋班级的设立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不忘初心,鼓励孩子们争做新时代美德少年,学校荣获全国首批“雷锋学校”的光荣称号。

陈沙波校长为参观的一行人细心介绍、讲解。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首先,陈沙波校长分享了西柯中心小学创办全国“雷锋学校”的宝贵经验,全校师生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充实学雷锋活动的内容,拓展活动的领域,创新活动的形式,努力营造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争创更多的“雷锋式好学生”、“雷锋式好教师”、“雷锋式好班级”,争创全国一流的“雷锋学校”,以雷锋精神铸造灵魂,在全校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

接着,德育处主任邵桂兰向与会的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在各项德育活动中如何渗透雷锋精神,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雷锋、做雷锋,让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地在孩子的心中扎根。

然后,朱剑平院长分享了初次来到西柯中心小学时的经历。他充分肯定了西柯中心小学的学校文化,特别是雷锋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扎根和茁壮成长。他还指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二十次向社会做出了关于学雷锋的重要指示要求,也经常用“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形象语言强调抓好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在全国掀起了学雷锋的新高潮,雷锋精神应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人人都要学雷锋、做雷锋。

紧接着,轻工集团·古龙小厨总经理叶华健也交流了他的感受,他表示作为年轻的企业家,一定会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带入企业的管理和经营中去,坚持做有良心的企业、做民族的企业。

最后,厦门市翔安区金山小学蔡增作校长也分享此次参观全国“雷锋学校”——厦门市同安区西柯中心小学的感受,他表示要把此次交流会上获得的创办雷锋学校的宝贵经验带回金山小学,并勇于借鉴与创新,让雷锋精神也能在金山小学扎根、成长。

做为全国首批雷锋学校,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好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是我校的光荣职责。我们将不忘初心,结合学生特点开展雷锋精神系统教育,夯实传承雷锋精神基础工程,与此同时,把常态、生动的学雷锋活动辐射到校外,影响带动全社会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开展。 

图文:吕怡婷

审核:邵桂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