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阅读共舞 让研究欢歌——同安区2018年度课题《思维可视化推进整本书阅读的实践研究》结题鉴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11


    一本书就是一个独立、完整的意义世界,对孩子而言,可以借此完成一次整体性的建构,如同经历了一次不同的人生;一本书就是一片语言的海域,阅读者徜徉其中,会在作家独具风格与才情的语言之流里,汲取到丰富的养分;一本书就是一个思想的体系,作家观察世界、思考人生的独特方式与独到的角度,可能让阅读者产生一次思想的“越狱”。本着这样的阅读情怀,同安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思维可视化推进整本书阅读的实践研究》历时两年的研究,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下,顺利结题啦!

    6月9日下午,课题组与专家们相约云端,利用腾讯会议进行了一次别样的结题鉴定。鉴定专家组成员有: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室主任洪延平老师、同安区祥平中心小学邵永红校长、同安区新星小学叶福泉校长、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许丽红副校长、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陈束贤校长助理。随着主持人吴丹虹老师甜美的开场,课题结题鉴定正式开始,核心成员叶新凤代表课题组作结题报告。叶老师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过程、研究成效及反思等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叶老师重点展示了学生利用思维可视化整本书阅读中的成效。丰富多样的思维图、阅读单,一目了然地呈现在专家面前。微视频充分展示了学生利用比较T图阅读《毛毛》的读书收获,收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





随后,课题组成员颜妙瑜老师分享了《海底两万里》阅读指导过程伴随着阅读的层层推进,图示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学生的阅读体验在逐步增强,文学的种子在逐步生根、发芽……



在检查课题组研究材料,聆听了课题组汇报之后,专家们一一发表看法,肯定了本课题不少亮点,如:一、课题符合当前课改精神,对推动阅读工作有利,在思维可视化与整本书阅读之间取得有意义的桥接,既利于推动阅读教学工作,也利于提升学生的阅读思维品质,具有较强的的实际应用价值。二研究过程较为扎实,上课、研讨、学习、论文写作等都较为可信。研究的前期学习较为广泛且深入,涵盖了思维可视化的各种概念与做法、整本书阅读的相关范畴。三、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教师与学生在课题研究中同步成长,老师收获了经验与方法,还有一定的理论素养提升;参与课题活动的学生收获了阅读的过程、方法与能力的提升。对于课题成果推广专家们也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建立部编教材“课外读书吧”与整本书阅读推荐的联系;建立思维可视化策略与各学段学生的联系……



专家们亮点的肯定,中肯的意见都是对课题组的支持与厚爱。课题组主持人苏蜜团老师借用惠特曼诗人的诗歌表态: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希望课题组成员们能将专家们的宝贵建议收入囊中,孜孜不倦,继续研究,成为儿童阅读的点灯人。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一起阅读一起研究

就十分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