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技能磨砺 ,促专业成长——记2019-2020学年语文新教师考核录课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56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6月12日,伴着初夏的热气,滨城小学2019年语文新教师考核录课教研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新教师考核采用录课的方式进行。经过位新老师用心地准备,今天的考核课得以顺利进行,一堂课下来,也让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了他们扎实的语文功底。

第一节课,李燕茹老师领着年级可爱的孩子们走进了《咕咚》有趣的童话世界。课堂上,老师引导孩子运用多种方式,如形声字,看图认字等,让孩子们轻松掌握生字词。朗读形式多样化,使孩子们通过朗读切身走进童话王国中。运用多种贴合学生心理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故事的趣味性。想象说话,情感朗读,小动物们仿佛也来到了今天的课堂上了。

看,颜晓云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了古文世界上课伊始,颜老师就引导学生针对课题、主要内容或目标进行质疑,以疑带学,以疑引学,以疑问难,让学生带着问题读书,为后面的学习做好了铺垫。接下来,颜老师以多种形式的朗读,带领孩子们再次感受文言文的奥秘。文言文需要深入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文本,在欣赏课文朗读动漫中,感受意境,初步感受朗读文言文的技巧,把学生自然地领进文本的意境中。课中让学生自主读书,自主感悟,以及合作探疑,合作解疑为主,生成以学生为本的民主课堂,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教师的媒介作用,教给学生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

  读书贵在积累,亦学亦得。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新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相信在今后一次次的锻炼成长,青年教师们会更快,更茁壮的成长。

(图/文  林春兰  杨跃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