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齐分享,教师共成长——记梧侣幼儿园组织教师参加网络研修活动(五)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50

为了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0年6月16日梧侣幼儿园的老师在教学组的号召下齐聚在二楼会议室,观看由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二片区龙头园兴国幼儿园分享的海森高教育首席专家陈宇华教授带来的网上专题讲座。

这两个专题分别是:师幼互动系列《教师的支持和延伸策略》、《观察评价和支持策略系列——健康领域》,陈老师理论结合实际,通过案例一步步引导老师们进行学习。

陈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课中,老师们孜孜不倦,认真做笔记,为今后教学路上作铺垫。

专题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献上他们的培训心得。

杨逸帆老师:师幼互动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表现形式,存在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表现在幼儿园教育的各个领域,并对幼儿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单独的学习构不成教育,单边的灌输也不能构成教育,教育是一种相互交流的关系。因此,幼儿的学习就要在幼儿和教师之间建立一种积极有效的互动,只有有效的师幼互动,才能让幼儿和教师在互动中沟通、促进,让课堂教学熠熠生辉,使幼儿健康成长。

邵艺娟老师: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幼儿,细心观察每一位幼儿的需要,当发现幼儿在活动中遇到困难时,主动发出回应信号,并给予适时的指导,满足幼儿对援助的需要。在活动中,教师要善于捕捉幼儿发出的哪怕是十分微弱的求助信号,并立即作出积极的回应,促进其产生进一步探究的动机和愿望,进行深入的探索。教师需要做的是根据幼儿的需求,及时给予隐性示范,把握机会,让幼儿获得收益终身的经验。

杨淑女老师: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孩子的主要学习方式是游戏,他们在游戏过程中,不断的获得相关经验并促进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善于用发现的眼光去引导孩子进行有意图的游戏,并及时捕捉幼儿的需要,在幼儿游戏过程中识别和支持孩子的游戏意图,运用递材料、语言引导、行为的引导帮助幼儿推进游戏的进展并获得发展。

林明珠老师:在教学活动中,我认为师幼互动的策略具有多样性,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教师的态度言行对幼儿具有潜在巨大的榜样、示范性影响。由于教师角色的特殊性、教师在幼儿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其自觉或不自觉流露出来的对幼儿的情感、期望与评等,都会直接影响幼儿的自我认识、师幼互动及其教育效果。

宋小沿老师:对幼儿发展的评价要承认和尊重幼儿得经验、兴趣、学特点等方面的个体差异。评价要重视过性评价,要发展眼光看待幼儿,既要了解幼儿现有水平,更要关住他们的发展潜能。幼儿发展评价要重视在日常生活中采用观察、记录、交谈、幼儿作品分析以及与其他工作人员、家长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幼儿的发展状况。

林华春老师:通过自主学习、解决问题、回顾总结、同伴交往、冲突解决、共情、规则自律、清晰管理、小肌肉运动、生活自理对幼儿进行准确的观察评价、支持和引导。对于班级老师,观察评价系统能够帮助老师们了解每个孩子及整个班级各领域的发展情况,不论是对教学工作的开展,还是对家园关系的维护,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周小红老师:教师要作为一个主动的观察者,积极地为幼儿提供建设性的帮助与指导。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为本,观察先行。"没有仔细的观察,就谈不上正确的、有效的教育方法。观察幼儿不仅仅要看表面现象,更重要的在于研究、总结孩子的行为表现,采取适宜的教育措施,为他们的健康发展铺路搭桥。

王晓婷老师:观察幼儿健康领域可以从活动兴趣、肌肉发展水平、认知水平、个性心理、规则意识等方面进行,如:1.手指肌肉的协调性如何。2.对工具、材料使用规则的了解及收拾整理情况。3.操作材料是否贴近幼儿生活经历。4.参加劳动的熟练程度及方法的合理性。支持策略:要限制幼儿人数,让幼儿有更大更多的空间去进行健康活动,让幼儿去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的、机械性地训练。

通过两次的专题培训,老师们受益匪浅、感悟颇深,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能运用得如火纯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