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技能大比拼,风采展示促提升——记西柯学区2020年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上)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27

夏日已至,朝阳蓬勃,蝉鸣热烈。为扎实推进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岗位练兵活动,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同安区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西柯学区各校选派优秀教师数名,于618日在西柯中心小学至和楼五楼音乐室集合,拉开历时一天的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本次比赛评委由陈惠莲主任及各校优秀教师代表共五人组成。大赛还吸引了不少老师前来观摩。


上午8时,选手们到达现场进行签到、抽签,决定参赛顺序。830分,选手依序到备考室抽取课文题目,并准备片段教学设计和板书设计,经历紧张的抽题、备课后,930分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的第一个项目是“课程育人技能”,选手依序抽取课题,在候考室根据课标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进行教学设计,然后到考场作12分钟左右片段教学。片段教学要求教师在一定的教学思想的指导下,从教学内容的局部入手,寻求最佳的角度切入,安排恰当的教学活动,课堂更集中,更精炼,更需要讲究教学艺术,更富有挑战性。


本次比赛课题由1号选手抽出——部编版三年级下册《19、剃头大师》,有的教师用精炼的课堂语言,声情并茂的诵读,细致入微的人物分析,让听者认识到了“剃头大师”和“害人精”的形象;有的教师教态大方,课堂问题设计有层次,环节完整,重点突出,更是能渗透课后语文要素;有的教师教学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注重学生对语言的积累,使学生既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又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令听课老师回味无穷。选手们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巧妙的引导,让片段教学精彩纷呈。



  接着,进行“学科专项技能”比赛,教师在片段教学后,进行3-5分钟板书设计说明。板书设计不仅能突出教学重点、体现教师的教学意图,还能强化直观效果,加深学生印象。选手们的板书整洁美观,各有各的特点,凸显了教师的个人风采。



在上午半天的比赛中,每位参赛语文教师各显其能,把自身的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在短短时间内,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解读文本的能力。美丽的西柯中心小学因为老师们的激情满怀、认真执着而显得分外妖娆。满怀期待,让我们继续关注老师们下午半天的精彩表现!

图、文:李雨桑

审核:陈秋梅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