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向阳而生——记西柯学区2020年数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下)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42

619日下午230分,接着上午的赛程,继续迎来西柯学区2020年数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下午半天的激烈比赛。

下午的赛程中,首先测试选手们的“课程理解技能”,即考察教师对数学课程标准的理解与感悟。参赛选手进行课标理解和解读试卷作答,试题采用填空题和问答题等形式,书面作答60分钟。老师们在拿到题目后,个个奋笔疾书,在答卷中展现自己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及独特的教学魅力。教室外评委们也在认真研读,制定公平、公正的评分标准。

休息片刻后,参赛选手马上进行最后一项“育人评价技能”的比赛,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观看一节课堂教学课例——由洪菲菲老师执教的《认识周长》,各选手需要及时捕捉评课信息,概括、剖析课例优缺点,根据课标的理念及教学规律特点撰写一篇评课稿。有的老师认同,精彩的课堂创造了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思维,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的老师赞赏,上课教师抓住了知识本质;还有的老师从抓住学生错误资源、注重知识对比、用大问题引导思考等角度进行分析……青春是最美光芒。他们神采飞扬,他们侃侃而谈,他们引经据典,从整体把握教师教学的课堂亮点,并自觉应用教育理论进行深度解读。

最后,经过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评委们公正、客观的评分、评比,共有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西柯中心小学陈涵韵老师、西浦小学吕晓晴老师将代表西柯学区参加同安区2020年数学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本次活动,为青年数学教师搭建专业发展平台,旨在展示他们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质与技能。桃李每从肩上过,人才多是梯上来。而老师的成长亦是如此。所以,通过不断的磨练,青年教师的素养定能有所精进。这就是成长的青春。假以时日,我们相信,新竹高于旧竹枝!

/文:李心怡

审核人:柯明扎

20206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