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深度学习,共绽“素养之花” —— 记同安区2020年教学开放日暨“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35

六月至,怀着对知识的渴求,带上对成长的期冀。为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全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联合开展同安区2020年区级教学开放日暨“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教学展示活动”,第二场活动于6月19日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举行。区进修学校小教室各学科教研员、全区各中心小学、各直属小学、民办校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二场活动共有语文、英语、体育、美术四门学科在多媒体教室、录播室和操场分别举行。

上午语文会场的第一节课由同安进修附小林倩倩老师执教三年级《海底世界》。林倩倩老师围绕深度学习,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林老师的学习方法多样,注重引导学生发现感悟;借助思维树搭建支架,将思维可视,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第二节课由同安第二实验小学陈文静老师执教,陈文静老师从刷子李拓展到泥人张,两篇文本的拓展阅读,选取的都是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来刻画人物形象入手,从而聚焦到五年级下册的语文要素——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教学设计精心巧妙。

第三节课由同安进修附小彭彩宏副校长带来讲座《弘扬传统文化提升语文素养》。彭副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老师们的教学能力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最后由进修附小教研室副主任苏蜜团对两节课进行点评。苏老师指出两节课都能够整理素材,拓宽教学内容内涵;能够迁移学习,为学生的思维发展搭建支架。两节课都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上午体育会场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首先,老师们观摩了同安进修附小陈灵进老师的《肩肘倒立》技巧课。陈老师武术基本功扎实,课的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八段锦”节选动作优美、柔中带刚,有“行云流水”之美。课中采用情景教法策略,用学生感兴趣的“开心农场”和“种竹笋”将教学内容肩肘倒立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课中适时出示“竹笋成长”秘诀,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经过多次尝试练习,体验与归纳中掌握技术,学生的主动性得到最大发挥。

  第二节课由同安区第二实小洪丛艳老师展示了《障碍跑》,洪老师课堂驾驭能力很强,口令洪亮清晰,课堂组织有序。本课按“导学、点拨、讨论、评价、练习、评价”的教学步骤行进,利用游戏竞赛,激发学生好胜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洪老师引导学生互帮互助、勇于拼搏,把体育精神在课堂中展现,提高学生的意识,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接下来的集体讨论环节,彰显同安区小学体育教研组教师学习、探究的严谨氛围。首先由两位开课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本堂课各环节的设计意图和授课理念。接着各听课老师畅所欲言,对这两节课的优缺进行点评、讨论交流,并提出各自的意见与建议。最后,区体育教研组长林福利老师对两节课的进行详细的总结性评价。

2020年6月19日下午,同安区教学开放周活动暨同安区小学英语“立足深度学习,培育学科核心素养”课堂观摩研讨活动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继续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区教研员吴春梅老师的组织下,我校张小明老师担任主持人,各校中心小学、各直属小学、民办校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英语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由同安进修附小彭玉梅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Unit6 Shopping PartB let’s talk and let’s learn一课。彭玉梅老师带领学生围绕“购物”的主线,创造性地整合再构文本,将本课需掌握的词汇和功能句型等语言知识与思维品质的发展、文化品格的感悟以及学习能力的培养整合在一起。学生们通过思考、讨论、比较、阐释等探究活动,深刻领悟“消费时该考虑的方面以及合理消费的必要性”的主题意义,实现了深度学习。

第二节课由同安第二实验小学的林晓荔执教五年级下册Unit 6 B Let's talk and let's learn .林老师智慧处理课文语境,整体输入,使课文主线从图书馆到美术馆再到学校规则的制定,教学活动层层深入,实现了从学习理解性活动到应用实践性活动的推进。同时林老师以她标志性的笑容,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孩子。

在课后的研讨活动中,两位执教者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跟反思。其他老师也纷纷踊跃评课。如赵玉老师说到:林晓荔老师的课在教学设计上,话题引领;在教学过程中,真实切合;在教学效果上,素养塑造。也提出了以signs作为评价机制,能否换更贴切一点的评价方式?童草莓老师说到:彭玉梅老师深入挖掘文本,从表层问题到深层问题,问题链随着文本的处理逐步推进。用思维导图进行课文的梳理归纳,也创造性地提出是否能让学生自己构建思维导图,更加能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最后区教研员吴春梅老师进行了总结性点评。肯定了执教的两位老师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都围绕着单元的主题来设计活动,指向学生的深度学习并实现语言情境的迁移运用。接着系统简洁地解释了何为对话课与深度学习,并对小学英语对话课教学如何更好地指向深度学习提出四点策略。一、深度分析学生,确认学习目标;中高年级学生的对话意识要增强,更多地引导学生有话可说。二、关注单元主题,促进深度交流;单元整体备课,确认学习目标时,要立足于单元的整体目标来确定。三、设计深层问题,激发探究思维;设计的问题最好能够环环相扣,围绕着谈论的话题或者问题对话的主题意义的内容来设置。四、创造相关语境,强化迁移运用。创造与文本相似的语境,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吴春梅老师鼓励老师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加强理论基础的学习,立足深度学习,落实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使其在课堂上落地生根。

2020年6月19日下午,同安区教学开放周活动暨同安区小学美术研讨活动在同安进修学校附小有序开展。首先,由同安进修附小黄伽林老师上了一堂教学研讨课《动物的花衣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黄老师不但创设情境将自己装扮成狮子大王导出课题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是引导学生大胆想象,并结合小游戏,感悟美术课堂的乐趣,通过动物王国竞选设计师,递进式地将教学重难点落实于整个课堂,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课堂,让我们耳目一新。

第二堂课是由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陈志旺老师带来的《对称的美》,陈志旺老师准备充分,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以及与学生之间轻松的互动为我们呈现了一堂充满趣味的课堂。陈志旺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导入新课,带大家一起进入到了对称的世界。再通过各种图片,层层深入,引导学生认识各种各样的对称图形,最后用游戏的方法与学生互动,加深学生的理解。学生学习兴趣浓烈,呈现的作业丰富精彩。

课后,执教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课后反思及自评。

最后,听课教师进行教研。教研员梁思棋老师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不但对黄伽林老师课堂中对学生的鼓励行为加以肯定,还分析了陈志旺老师的评价过程,提出肯定的评价。并且给出了实质性的建议,也对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和学习过程的落实提出了新的思考。

至此同安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学开放活动最后一场活动圆满落下了帏幕。六月万物肆意生长的夏季,不负时光,且教且研,如切如磋,且学且悟,如琢如磨,教育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同安区英语教师团队奋进的脚步永远不停歇!

教研过程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积累,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教师很好的专业素养,也凸显了教育的课堂魅力,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创新小学各科教研活动的常态化,为提高各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